第二十七計 過河拆橋

    宋太祖趙匡胤自從"陳橋兵變"取得地位之後,拜趙普為宰相,凡國家大事都與他商量。當時在陳橋驛導演過"黃袍加身",擁趙匡胤為皇帝的人,這時都分派在軍隊中為高級將領統領大軍。而其中石守信、王審琦、高懷德等趙匡胤的親信,如今都駐守在京城為禁軍的統帥權力非常大。

    有一天,趙普跟趙匡胤商量國事時,就趁機提醒他削減石守信等人的兵權,免得危及地位。趙匡胤不以為然的說:「這些人都是我的心腹,不會背叛我的。」

   「我相信他們是忠心耿耿的,但是如過他們的部下有野心的話,恐怕連他們自己也做不了主!」趙匡胤猛然覺悟,想起自己的帝位就是部下們將他拱出來的,萬一再重演一次兵變那自己的帝位不就完了。於是趙匡胤心中暗暗打點,想出了一計~~

    七月的一個晚上,趙匡胤特別邀宴石守信、王審琦、高懷德等幾位禁軍將領。大家談笑風生的喝酒,氣氛好不融洽,正在酒酣耳熱之際,趙匡胤突然若有所思的停杯,嘆口氣說:「今天咱們高高興地一起喝酒,可是誰知道將來是不是還有相聚的機會?」石守信等人聽了覺得很奇怪,便異口同聲地問:「為什麼?」趙匡胤皺著眉頭咳聲嘆氣的說:「唉!你們都不知道做皇帝的苦處,整天提心吊膽的,時時刻刻擔心有人要奪取你的帝位,怎麼比得上你們無拘無束的!」石守信不明白的說:「今日天下大勢已定,難道有誰敢謀反?」

    趙匡胤奸笑一陣說道:「我很相信你們對我的忠誠,可是萬一你們的部下有野心硬要擁戴你們做皇帝,黃袍一加身就由不得你們了!」這一番話說得大家倉皇失措面面相覷,紛紛跪下來向趙匡胤磕頭請示:「臣等太愚昧了,不知該如何是好?陛下可否看在多年追隨的份上,指示臣等今後應走的路,臣等會謹遵陛下的指示。」

    趙匡胤見狀,機不可失,但表面上卻裝出很悲淒的樣子,喃喃的說道:「人生只有幾十個寒暑,轉眼即過,就算為國建功立業名垂青史,各位不都做到了嗎?總算不負此生,今後的歲月只要能安享富貴悠閒地過日子,不是很好嗎?」

    趙匡胤看了大家一眼又繼續說下去:「唉!我坐上這個位子已經無法脫身了,內政、外事每天困擾著我,一年到頭憂患相逼,雖貴為一個之君,但箇中辛苦是外人所不知的。因此,我不願我的好兄弟們再掉入這個泥沼裡,日日憂心忡忡勞國勞民的。唉!我是無法卸責的,而你們不然,你們可以把公事統統放下歸隱山林,甚麼事都不用管。可以睡到日上三竿,不用再理五更時穿朝服上早朝。可以騎驢買酒過農家,不用再聽爭吵殺伐聲,這種與世無爭的生活真像神仙般的逍遙啊!各位如果願意的話,我念在過去的情分上會給大家大筆的金銀,足以安享半輩子的清福,各位認為如何?」

    石守信等人聽了這席軟硬兼施的話後,心裡雖然一萬個不願意放棄現有的顯赫地位,但此時此刻只要能保得住性命,已經很難得了,不得不紛紛跪下謝恩了。第二天,大家趕緊急急地出辭呈,請求解甲歸田告老還鄉。

     趙匡胤一日之間就輕易的把兵權奪回來了,這就是有名的"杯酒釋兵權"也是很無情的過河拆橋之計呢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an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