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計 無中生有

    戰國時代的張儀,原來是個貧窮的書生,學了一套"縱橫術"後,帶了幾個人跑到楚國去求富貴。但因找不到發跡的途徑,弄得生活潦倒不堪,同來的人都捱不下去,紛紛埋怨他並嚷著要回去。

 

   張儀就說:「你們是不是忍受不了這麼窮苦的日子?唉!再捱幾天吧,我保證只要見到楚王後,包準大家吃喝不完享受不盡呢!」

   同來的人也沒辦法,只好答應再捱幾天。果然幾天後,張儀見到了楚王。楚王一看到張儀就很不喜歡他,對他冷冷淡淡的。張儀就說:「我來這麼久了,大王不接見我,又不給我事做。如果大王真的不喜歡我的話,請准我到晉國去求發展。」 楚王真是求之不得,一口就答應說:「好啊,你儘管去吧!」

  「不過,不管那邊有沒有機會,我還是要回來一次。」張儀慢條斯理的說:「請問大王,需要晉國的甚麼東西?譬如那邊的土產、特產,我可以順便帶一些回來。」楚王白了他一眼冷冷的說:「金銀財寶、各地珍品,我這兒多得是,晉國的東西沒甚麼好稀罕的。」「大王喜不喜歡晉國的美女啊?」這倒是說到楚王的心坎裡,楚王的臉色和緩多了,張儀察言觀色後慢慢的說道:「晉國的美女是天下無雙的;雪白的肌膚,頭髮黑得發亮,走起路來搖曳生姿,說起話來嬌滴滴的,真是人見人愛啊!」張儀說得出神入化,引得楚王神思不已連聲說道:「對對對!我也聽說晉國出美女,但是從來也沒見過,你不說我倒是忘了。你這回去晉國就多帶點這種名貴特產回來吧!」楚王立即命左右取來銀子,叫張儀盡快去辦這件事。

   張儀故意把奉命到晉國物色美女的事傳開,直傳到南后及鄭袖的耳朵裡。南后和鄭袖是楚王最鍾愛的兩個妃子;兩人一聽到消息後非常慌張,她們怕萬一張儀真帶回晉國美女,她們就失寵了。於是兩人分別派人帶著銀子和禮物去拜訪張儀,明的是送張儀一些路費,暗的是請張儀不要去物色美女。張儀當然高高興興的收下了。隔幾天張儀要出發了,他來向楚王辭行,故意裝出依依不捨的樣子說道:「我這次去晉國路途遙遠,不知哪天才會回到這兒,請大王賜我一杯酒給我打打氣。」「這應該的!」楚王忙吩咐左右賜酒給張儀。

   張儀幾杯酒一下肚,臉就紅起來了。裝出一副無限依戀的樣子,起身拜請楚王說道:「請大王特別開恩叫最親信的人出來,親手賜我幾杯給我這次遠行最大的鼓勵及勇氣,可以嗎?」「可以呀,這不成問題。」楚王看在張儀的這次特殊任務上,額外對他開恩把南后及鄭袖叫了出來,輪流向張儀敬酒。張儀一見到南后和鄭袖,酒也不喝了。磕的一聲拜倒在楚王面前誠惶誠恐的說道:「請大王把我殺了吧,我欺騙大王!」「為什麼?」楚王滿頭霧水的問道。張儀說:「我走遍天下,從沒見過比大王這兩位貴妃更漂亮的美女,前幾天我對大王說要去晉國物色特產,那是因為沒見過兩位貴妃的緣故,現在見了覺得我欺騙了大王,真是罪該萬死啊!」楚王聽了大笑說道:「我以為是甚麼呢!原來是這樣,你也不必啟程了。我現在明白天下間最美的就是我這兩位妃子了,對不對?」楚王故意對著兩位妃子說道。南后和鄭袖同時鬆了一口氣,嬌滴滴的異口同聲說;「對!」三人不禁相視而笑。

張儀落得在一旁輕輕鬆鬆的看著自己一手導演的戲,心中暗笑:「這下可好了,我無中生有的賺進不少銀子呢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an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