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六計 扮豬吃虎

  三國時,魏國的曹芳即位是為魏明帝,命司馬懿和曹爽同執國政。司馬懿是三朝元老為曹家立下不少功勞,是朝廷裡舉足輕重的大臣;曹爽是曹真的兒子,因為是皇族親戚的關係很得明帝的寵信,手下又有何晏、鄧颺、李勝、丁謐、畢範、桓範等六位智囊人物,門人養了不少食客。 

  有一天曹爽與門客們閒聊,何晏對曹爽說道:「主公今日手握軍政大權,正是施展抱負的時候,無奈眼前多一個牽絆的人!」

  曹爽知道何晏指的正是司馬懿,就不說甚麼話了。何晏見狀就挑撥道:「不知主公記不記得?今先翁當年就是給這老頭氣死的!」曹爽一聽突然省悟,心想司馬懿當年既容不得我父親,這下怎麼可能把我放在眼裡?於是立刻與門客秘密會商設想出一個計策。 一切商量妥當後,曹爽馬上入宮,奏請魏明帝把司馬懿調為太傅;按當時編制,太傅是掌理文官的。曹爽這一招是將司馬懿明陞實降,剝奪了他的兵權。

  明帝立刻准奏,從此兵權都歸曹爽掌理。曹爽立刻換下舊將領,全部改派自己的心腹;委任自己的弟弟曹羲為中領軍、曹訓為武衛將軍、曹彥為散騎常侍,各管三千御林軍,隨時可出入禁宮。又將身旁六個智囊人物分派各個重要單位,一切軍政大權盡在曹爽的控制之下。司馬懿見此情形只好假託生病在家閒著,兩個兒子司馬師,司馬昭也沒事可做。

  曹爽自從掌握大權後,專橫跋扈不可一世,連明帝也不放在眼裡了。不過曹爽對司馬懿的一舉一動還是不敢放鬆,時常派人監視著。有一次曹爽的智囊人物李勝調為青刺史,曹爽特意叫他去向司馬懿辭行,探聽司馬懿最近的情況。司馬懿一聽說李勝來訪忙對兩個兒子說:「曹爽派人來打探我的動靜,你們暫時迴避。」然後司馬懿脫下帽子,披頭散髮的坐在床上假裝生重病,叫侍女攙扶著再請李勝進來。

  李勝拜見後察言觀色的說:「久不見太傅,不知太傅生病了,今天我派調為青州刺史,特別來向太傅辭行。」司馬懿故意答道:「并州靠近北方,務必要小心啊!」李勝說:「我是往青州,不是并州。」司馬懿笑著說:「你從并州來的?」「不是,是去山東的青州!」李勝只好大聲的說道。「是青州來的?」司馬懿笑著又說。李勝跟司馬懿講不清楚,心想:「太傅怎麼病得這麼厲害?」

  旁邊的侍女這時走過來告訴李勝說:「太傅病得耳都聾了!」李勝這才明白,忙叫侍女拿紙筆來,把剛才說的話寫清楚給司馬懿看。司馬懿看了才點頭會意嘆口氣說:「沒想到一場病把耳朵都病聾了!」

  司馬懿轉頭對侍女指指口,侍女趕忙端湯餵他喝。司馬懿張大嘴一口口的喝,但還是滴得床邊都是湯汁。喝過湯後,司馬懿擦擦嘴,很感慨的說:「我老了又病得那麼重,怕是活不了多久了。我那兩個不成材的孩子,希望先生教導他們,如果見了曹大將軍還請代為轉達,請他多照顧啊!」說罷,無力地躺回床上喘息不定。

李勝辭別回去後,立刻報告曹爽。曹爽大喜,從此不再防範司馬懿。而司馬懿見到李勝走後,就告訴兩個兒子:「曹爽這下對我放心了,現在我們只等他出城打獵時再給他點厲害瞧瞧!」不久,明帝到城外拜謁祖先,大小官員都要隨行,曹爽一夥人也隨駕前往。司馬懿立刻召集舊日的部下,攻佔了武器庫,威脅太后下旨封閉各城門,然後引兵佔領曹爽的軍營,最後逼得曹爽交出兵權,等事變過後再把曹爽及其黨羽一一斬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an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