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八計 李代桃僵

    春秋時代,晉國有個專好拍馬屁、逢迎君主的奸臣,名叫屠岸賈,他本來是晉靈公的寵臣,靈公因荒淫無道被趙家的人所殺,景公即位,升屠岸賈為大司寇。屠岸賈想為靈公復仇,就奏請景公暗中部署謀害趙家的陰謀。

    韓厥知道了屠岸賈的陰謀後,匆匆跑去告訴趙首的兒子趙朔,催他趕快逃走。但趙朔不肯卻說:「現在屠岸賈奉的是國君的命令,一定要殺我,我怎麼敢逃避呢?如今我妻子懷了孕,希望你能為我趙家保有這一個後代,我就是死了也安心。」韓厥答應了。因為趙朔的妻子是成公的姊姊,也就是莊姬公主,韓厥就提議先悄悄的送公主入宮躲避這場災難。於是,趙朔單獨告訴門客程嬰,叫他護送公主進宮,並囑咐說:「倘若將來生女就管她叫趙文,生男則叫趙武,文人無用,武可報仇。」

    第二天,果然屠岸賈就率兵團團圍住趙府,不由分說的將趙家一家大小、不分男女統統殺光。屠岸賈檢查一下,獨少了趙朔的妻子。有人密告說公主入宮去了,屠岸賈立刻入宮奏請景公殺掉公主。景公怕傷母后的心堅持不肯。屠岸賈又說公主已懷孕,將來生下男孩恐怕會為父報仇,但景公卻認為等嬰兒生下來,確定是男孩再把他殺掉。隔不久,公主果然生下一個男孩。屠岸賈聽到消息,立即帶兵進宮搜索。公主一慌,把孩子藏在褲襠裡向上天禱告說:「如果上天要滅絕趙家,就讓我兒子哭好了;如果趙家不該滅絕,我兒子就不要哼聲。」果然孩子一聲也不吭。屠岸賈搜不出甚麼,憤憤出宮,認為孩子已經被帶出宮了,便到處懸賞緝捕。

    趙首生前有一位忠實的門客叫公孫杵臼,在當日趙府被圍時便要殉難,被程嬰攔阻說:「趙夫人懷了孕,若生下男孩我們還得扶養他;如果是女的,那時再死也不遲!」這會兒聽說公主生了,便和程嬰設法與公主取得連絡。公主給他們一張紙,上面只寫了一個『武』字。兩人知道生的是男孩高興不已。後來又聽說,屠岸賈進宮搜不到趙氏孤兒,兩人於是趕緊商量營救趙氏孤兒的方法。

     公孫杵臼問程嬰:「保全孤兒和一死報恩,哪一件事比較困難呢?」

     程嬰說:「當然是一死報恩容易,保全孤兒困難了。」

     公孫杵臼說:「趙氏待你很好,你該擔負起保全孤兒的責任!」

   「這話怎麼說,公孫兄有何計策?」

   「只要找一個最近出世的嬰兒,冒稱是趙氏孤兒,由我抱往首陽山中躲藏,你便去告密,屠賊搜得了假的,真的孤兒就沒有危險了。」

   「真巧啊~」程嬰說:「我妻子也剛生下個男孩,和孤兒的生日相近可以代替。只是你犯了藏匿孤兒的罪名,一定會當場被斬首,那....」說著,眼淚撲簌簌的往下落。公孫杵臼生氣的說:「哭甚麼?趕緊去抱兒子來,然後去找韓厥將軍把孤兒安置好!程嬰回去後,半夜裡偷偷的把兒子交給公孫杵臼,帶往首陽山去。第二天一早就去見韓厥,只讓他看掌上的一個『武』字,韓厥就會意了。程嬰再把公孫杵臼的計畫告訴他。韓厥大喜說道:「剛巧趙夫人有病,叫我去請一個可靠的醫生,你只要把屠賊引到首陽山去,我會設法把孤兒弄出宮。」

    一切安排妥當後,程嬰就往屠岸賈那裏去密告;說自己和公孫杵臼同受趙夫人之託,秘密帶走孤兒,但因為擔心事後事跡敗露,全家遭斬首的命運,因此前來檢舉,目的是保全家人性命還有那筆為數可觀的賞金。屠岸賈毫不懷疑的親自帶著三千名甲兵,由程嬰帶路直奔首陽山去。山路曲折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小茅屋。程嬰指著茅屋說:「就是這裡了!」說罷,上前敲門,公孫杵臼出來應門,一見情形不對回頭就跑。程嬰大叫:「不要跑!屠大人已經親自來了,快把孤兒交出來吧!」

    甲士們上前,一把就抓住公孫杵臼,屠岸賈大喝一聲問道:「孤兒在哪裡?」公孫杵臼憤恨不平的說:「不知道!」屠岸賈下令搜查。搜到一間房間,突然從夾壁裡傳出嬰兒的哭聲,立刻衝進去抱出小孩。公孫杵臼一見小孩被搜出來,想撲過去搶,卻被甲士牢牢的摁住。他聲嘶力竭的大罵程嬰:「你這個忘恩負義的東西!我和你同受趙氏之託,想不到你這個小人,居然出賣我,貪生怕死,忍心斷絕趙氏的血脈,你真是沒良心的狗東西!」罵得程嬰羞慚滿面,抬不起頭來。

  「死到臨頭還不知悔!」屠岸賈大聲說道:「把他殺了!」

  「嚓」的一聲,公孫杵臼已人頭落地了。接著,屠岸賈接過孤兒活活摔死,然後得意洋洋的收兵回京。當屠岸賈往首陽山搜孤的時候,城裡的檢查也鬆懈下來了,韓厥派出心腹假扮醫生入宮給趙夫人治病。在藥箱上貼一『武』字,趙夫人會意,診脈完畢就將孩子放入藥箱內帶出宮來。程嬰含辛茹苦的扶養趙武,十五年後,趙武終於為趙家洗雪了冤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an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